[plan] swim 基隆嶼 到 和平島 3-4K

swim path 1

螢幕快照 2013-03-10 下午4.33.21

 

swim path 2

螢幕快照 2012 02 15 上午11 50 41

REF. URL : http://blog.roodo.com/upupph/archives/3239677.html
海上如中浪以上的湧浪、水溫與洋流流速、鯊魚出沒區域、 船行安全等不同程度的危險

 

台灣海峽與東海洋流的交會 海流 :

http://www.wretch.cc/blog/lienlencc/23552013

 

基隆嶼潮水概略圖

http://tw.myblog.yahoo.com/nexus-shimano/article?mid=4436&sc=1

若是這樣游 游台灣海峽這一側似乎海流較平 , 4KM

漲潮的海流在基隆嶼與和平島間激起一片不平靜的湧浪帶

螢幕快照 2012 02 17 下午9 56 59

 

 

——-

以下區塊內容來自 http://www.center.kl.edu.tw/klstory/small/ch01/ch01e.htm

若有侵權立即移除

基隆海濱面面觀——沿岸重要設施在潮流及波動下對生物環境的影響

胡健驊

潮流的速度除了每幾小時加速到顛峰之外,還因地形擠壓而出現流速超過每秒兩公尺的短暫噴射效果,例如向海上凸出的岬角地形,在基隆海濱便有好幾處,是潛水活動最怕遇上的現象。
地形效果中以基隆嶼南端的狹長淺水地形最饒富趣味(圖1.12),它橫梗躺在基隆嶼至和平島之間的水中,有如一道門檻(稱為海檻ㄎㄢˇ),令下層的潮流必須上升,與上層潮流會合一起翻越海檻,導致海檻上驚人的水流,也因而激起白白的浪花。這個現象每隔幾小時即發生一次(圖1.13),站在基隆海邊便能遠眺它出現與消失的大自然韻律。
圖1.13 基隆嶼南端海檻上無風浪的日子也會因為每隔幾小時發生一次潮流加速而激盪成的浪花。
基隆有雨都之稱,以前冬天可以連續下一、兩個月的雨。後來也許受到全球氣候暖化的影響,基隆不再這樣連續下雨,但是從秋末到春初約有半年之久的東北季風造成海上波濤洶湧則不曾改變。除了大型輪船,一般小型船隻的活動常因而受阻。然而巨大波浪呼嘯拍岸會因海岸或海底地形而變化萬千,又是一番精采的景色,常吸引遊客駐足觀賞,享受另一齣大自然力的飛舞(圖1.14)。
圖1.14 秋冬時期的東北季風常在基隆海濱的岩岸激起濤天巨浪,展現大自然力的飛舞。
事實上,其他季節也偶有風浪,例如颱風過境的時候,巨浪擊岸揚起的水花可以沖到十層樓那麼高。這樣的風浪如果巧遇滿月的最大潮汐水位,便會造成暴潮,也就是俗稱的海水倒灌,海水突然形同江河滾滾衝入陸地,造成許多房舍車輛的損害。

而平時海岬地形即容易聚集波浪的能量,令海水翻騰跳躍,因而雜物豐富,是魚群爭食的地方,也就是釣客的最愛(圖1.15)。但是毫無預警的瘋狗浪最容易在這裡發生,不能不小心謹慎。

圖1.15 凸出海岸的海岬或礁岩因海水翻騰而雜物豐富,是魚群爭食的地方,最吸引釣客。但因瘋狗浪常在這裡發生,十分危險。

——-

島的西南方海底有一約十公尺深的海底稜線(淺瀨)一路延伸到往和平島的一半距離,就是岸頭堡石帶,海況好時可以隱隱約約看到,也有人稱它為換潮線,因為每當漲潮時,水往東,因潮水由淡水河來,所以水色較渾,稜線西北方水面波濤激盪,但稜線東南方則較平靜;退潮時,潮水由鼻頭角往西流,則剛好換過來,稜線東南方水面波浪明顯,西北方則平靜(圖2.4)。

 

獨木舟的路線圖

http://taiwan-kayaker.com/viewthread.php?tid=8788